优秀毕业生丨李俊:奉献西部,将梦想根植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邓玲 2120 汽车工程学院

李俊,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5年生,河南南阳人,2014年考入黄河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8年7月毕业。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就职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中心小学。

大学毕业后,怀揣梦想,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并以此为荣,每每与人谈起,总感觉自己被贴上“志愿者”的标签,是一种神圣而伟大的行为。在新建维吾尔族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统一安排下,来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中心小学成为一名国语老师,在南疆教育贫瘠的土地上努力发挥自己作用。


 


一、融入基层  适应环境

奥特贝希乡这一片让他陌生而又满怀希翼的热土,这里的秀丽风景和淳朴民风让他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他要用这一年的时间,走进她,融入她,并且为之奉献青春韶华。来到这里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为此他利用休息时间去村里和村民们聊天交流,时间长了,听的多了,当地的方言也能理解了,他的朴实和热情,也让村里的人知道了这个来自北方的小伙子,与村民们友好的相处也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他第一次站上讲台看到四十五个娃娃的对自己喜欢的表情,他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努力提高每个娃娃的学习成绩。面对班级平均分二十一分的水平,在教学中他一方面利用自己网络青年的优势,在网上搜集观看全国优秀教师教学视频学习先进使用的教学技巧和方法;另一方面积极请教学校的老教师,请教询问学校学生的家庭情况学生具体普遍情况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六补习计划”,每周六早上,不论晴雨,准时在门卫室等待每个学生的到来,面对别人的质疑,他说学习就是要吃苦的,只有吃过苦才能懂更多东西。


 


二、脚踏实地  历练人生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来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生活上严要求,在思想政治上高标准,坚持认真负责、敬业爱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服务西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

在被分到服务单位后,除了日常教学工作,他去找到贫困村的驻村扶贫干部,通过详细了解,学生阿尔祖古丽因家庭重度贫困,他决定用实际行动帮助阿尔祖古丽,每月拿出二百元帮助阿尔祖古丽,减轻她生活负担,使她放心学习。

面对班里很多娃娃冬天没有足够棉衣的现象,他积极在网络上寻找爱心人士,最终得到辽宁省锦州实验中学九年级一班的帮助,为他们捐来86件棉衣衣服,解决了学生们冬季过冬问题。


 


三、年轻的心  梦想起航

他定期开展班会活动,并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会,他以轻松幽默的风格,真诚朴实的话语向孩子们传递着友爱的精神,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他作为黄河交通学院的一名优秀学子,用切身言行诠释了“修德、启智、博学、笃信”的校训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黄河交通学院优秀学子的高尚品格。在班会上谈到自己之所以选择西部的感想:“有无数个理由让我来西部做志愿者,因为那是精神上的享受,条件再苦而我的精神是快乐着的”。


 


他支援西部建设的精神鼓舞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正如学生在给他的信中写到:“我们全班45名学生都想进入大学这个殿堂,这可是我们的理想,今天看到你的到来,我们由此幻想着长大后是不是也能和你一样成为一名天之娇子,大家都好羡慕你的大学生活啊,如果将来我们真成了你这样一个大学生,我们一定还会记住你的。”在孩子们闪亮的眼神中他读到了孩子们的认可,让年轻的心带着梦想启航。

时光似水,洗涤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了的成长变化。当谈及对母校的感受时,李俊表示感谢母校黄河交通学院,感谢各位老师为他们创造了愉快、积极的学习环境,培育了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使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有了良好的起步基础从而勇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继而获得精彩而又丰富的人生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实实在在从点滴做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青年一代要将个人理想和为国家发展富强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们积极用知识和技能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南疆基层扎根奉献,努力奋斗,以年轻的肩膀担负起稳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重任。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