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第七届黄河交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暨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张思源 1310 这是我就业办公室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战略部署,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增强创业意识,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创新,学校举办第七届黄河交通学院创新创业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下简称 “大赛”)。

一、大赛主题

放飞梦想 勇于创新

二、大赛目的

通过本次大赛继续深入贯彻国家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教育,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增强综合素质,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三、大赛对象

黄河交通学院在校大学生

四、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分职业规划赛道和创新创业赛道,有意者通过二级学院报名,不得同时报名两个赛道。

五、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将于20191028日正式启动,201912月初进行总决赛。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发布大赛通知

时间:1028日起,各二级学院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排。

方式:学校网站、钉钉、微信、邮件、宣传栏、横幅、板报等

(二)报名

时间:1028日开始各二级学院根据情况安排。

地点:各二级教学院部办公室

说明:各二级学院组织报名并收集报名表(附件1、附件2

(三)初赛

时间:1028日至11月第二周

地点:各二级学院

说明: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帮助下,经过二级学院比赛评审推荐冠军团队参加学校复赛。

(四)复赛

时间:201911月第三周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或学术报告厅

说明:邀请各二级学院领导、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等组成评审团,评审选出六强团队。

(五)决赛

时间:201912月初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或学术报告厅

说明:邀请各二级学院领导、企业高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等组成评审团,评审选出一、二、三等奖。

六、大赛赛制说明

大赛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一)初赛

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原则上安排3名评委采用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打分,根据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制定的统一评审规则和流程,以参赛选手提交的参赛资料为准,分类评审,推荐出优秀选手进入初赛环节。

(二)复赛

复赛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确定复赛举办地点,由5--7名评委进行打分,按照“10+5”陈述答辩方式(10分钟陈述+5分钟答辩互动)进行综合评审,2项按权重比例综合打分,复赛产生的决赛晋级选手名单,每个赛道最终各产生6强选手进入学校决赛。

(三)决赛

职业规划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体验感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6分钟,职业体验感悟限时4分钟,现场答辩限时5分钟。主题陈述主要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发展计划与路径以及自我监控等方面进行阐述。职业体验感悟部分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表达形式不限。

创新创意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8分钟,现场答辩限时5分钟。主题陈述主要从项目来源、应用领域认知、项目依据和成果等方面进行阐述。评委根据《决赛评分标准》(附件3、附件4)进行现场打分(计分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每个赛道按得分高低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作品(项目),获奖名单将在网上公布。

七、参赛内容

(一)职业生涯规划赛道

参赛人员需递交材料: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及 PPT。参赛者必须如实地根据自己的学习、生活等情况,结合专业背景与社会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定位,并制定可行的实施计划。

大赛鼓励创新,参赛选手可以在大赛主题范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展现自己个性化的作品,但一定要符合实际。

(二)创新创业赛道

参赛人员需递交材料:创业项目计划书,参赛项目PPT

创业方案写作要求:

1、核心内容

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

市场分析和竞争分析

现实的财务预测

明确的投资回收方式

管理团队

2、写作框架

市场分析:

背景(宏观背景)

市场状况(行业分析、顾客分析、上下游产业分析)

竞争分析(竞争者分析、竞争优势、替代产品)

八、大赛竞赛规则  

为了保证本次大赛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大赛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规则。

(一)大赛评审团

邀请创业专家、校级领导、企业高管等组成评审团,最终确定决赛结果并进行点评。

(二)裁判组

院级裁判组由二级学院办公室负责、校级裁判组由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组成,主要是对创新创业大赛各参赛团队的监督及比赛成绩的记录、公布及赛场秩序的维护。

(三)参赛团队组成

本次比赛采取学生自由组队、自由选择指导老师的方式,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团队由1名指导老师和5名在校大学生组成。

(四)参赛资格与确认

各二级学院在校大学生,所有参赛大学生请携带学生证参赛,届时将会有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检查验证。

(五)参赛要求

所有参赛团队在统一规定时间内完成路演。

(六)评分标准

各项比赛项目评分方法如下:路演占分60%,答辩占分40%

九、奖项设置

参加比赛的团队成员,将根据学校有关创业学分的规定获得创业学分1分,由各二级学院汇总申报,招生就业办公室审批并进行学分记录。

    创新创业赛道学校最终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一名项目扶持资金2000元、二等奖一名项目扶持资金1500元、三等奖一名项目扶持资金1000元并颁发获奖荣誉证书;职业规划组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其中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并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对于大赛期间表现优异的组织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参赛项目严禁抄袭、剽窃行为,一旦发现,取消获得的荣誉并追回支持项目资金;情节严重者,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十、其他

   (一)各学院要扎实推进大赛各阶段相关工作,做到赛事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大赛取得成效,切实提升学生的职业发展潜力和创新创意意识。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大赛作为普及大学生生涯规划知识,激发创新创意意识的重要平台,通过宣传发动,组织相关讲座、活动等,积极鼓励更多学生参赛。要认真组织院级初赛,加强对参加校级复赛、决赛选手的辅导,并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初赛。

   (三)各学院要进一步提升赛事水平,组织赛事集训营,对参赛选手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并进行现场模拟。

   (四)大赛期间各学院要通过网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大赛相关资讯。对比赛情况进行宣传。

   (五)未尽事项请联系创新创业学院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系人:管亚威,电话:18037888930。

 

附件:

1.黄河交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赛道报名表

2.黄河交通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赛道报名表

3.黄河交通学院创新创业赛道评分表

4.黄河交通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赛道评分表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