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简报第三十六期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邓玲 819

2009年第06期(总第36期)2009年9月30日

我院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己丑金秋再结硕果

        2009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凝聚自身高效、灵活、开放的办学特色,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指导为工作起点,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工作重点,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不断引导毕业生切实转变观念和准确定位,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截止9月1日,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71.33%,逐步形成了具有郑州交通职业学院职教特色的就业工作良好格局。
       自2006年开始,学院实施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有“奇瑞班”、“宇通班”、“长通班”、“顺丰班”、“省焊接中心班”等多个“订单”培养班,运用“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教、学、做一体化”等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职业能力。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以汽车、交通类行业为主体,向机械制造、电器制造、物流管理、信息管理等行业辐射的良好就业格局。学院先后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路桥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通物流、顺丰速运、美的集团、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等上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就业基地。良好的就业通道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大大促进了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受到了毕业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荣获“奇瑞公司最佳合作院校”和“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刊评论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工作动态

学院参加全省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

        9月初,河南省高校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省教育厅办公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副院长张昶琳出席会议并代表学院做了题为《坚持市场导向,凝聚高效开放灵活的办学特色,校企牵手 联合打造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发言,受到了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会上,张昶琳就近年来学院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发言,重点介绍学院自近年来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创新,她在讲话指出,自2003年以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汽车类专业为龙头,以交通、机电类专业为两翼,带动信息、经济、管理类专业协调发展,致力于培养具备综合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从2006年开始,学院尝试实施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有“奇瑞班”、“宇通班”、“长通班”、“顺丰班”、“省焊接中心班”等多个“订单”培养班,运用“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教、学、做一体化”等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职业能力。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以汽车、交通类行业为主体,向机械制造、电器制造、物流管理、信息管理等行业辐射的校企合作良好就业格局。学院先后在宇通公司、河南路桥公司、奇瑞公司、长通物流、顺丰速运、美的集团、海马汽车等上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就业基地。良好的就业通道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大大提升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受到了毕业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张院长的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及兄弟高校的普遍赞赏,教育厅学生处领导在最后总结讲话中专门强调,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作为民办高校就业工作的典型,真正的凝聚了自身特色,发挥企业优势,校企合力促进全院就业工作的经验值得向全省推广。
       此次交流会历时2个小时,参加高校30多所,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佑等也一起陪同参加了座谈。

学院开展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培训

      为确保我院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日前,就业指导中心在综合楼208阶梯教室组织举行了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培训会,各系就业干事和全体2009届大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为使2009届毕业班辅导员对就业工作的重点、程序、手续等能全面掌握和了解,培训会上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性、时效性、原则性强的特点,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学院就业工作整体思路、毕业生就业流程、毕业生就业手续的办理、协议书的签订流程、就业报到证的作用以及人事档案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就业指导中心人员就当前在就业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

(就业指导中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工作创新

创新工作体制   促进学生创业——河南农业大学考察上海、浙江等地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思考
      一、考察的基本情况
      上海市自2005年开始,市府就前后共筹集1.5亿,学校配套1.5亿资助大学生创业,在复旦、同济、上海理工等十个大学生创业分园区,每个园区给予1000万元资助。上海的区、街道把创业作为引领经济增长、带动当地就业的重要内容。如理工大学和延吉区联合搞的大学生创业园,已经入住71家创业项目,区里从税收到管理都几乎全部免收费用。
      浙江省的高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最重要的条件和保证。温州大学创设了企业接班人班,为有创业要求的同学开设必要的课程,开辟大学生创业园,提供创业基地、孵化基地。义乌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其商业背景,对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也是很大的影响。学院的学生一入学,很多就开始创业、尝试就业。寒暑假里很多学生就开始打工等积累就业机会。现在学生有2400人在创业,占学生总数的几乎三分之一,大部分是开网店。
       二、创新工作体制 促进大学生创业
       1、大学生创业是高质量的就业。就业是一个人的尊严,能就业是大学生的最大愿望,所以家长和社会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不过,创业是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激发才智,创业点燃激情,创业成功人生。我们要在家长和学生中形成舆论导向,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创业,乐于创业。从义乌工商学院我们看到,创业的同学学习努力,工作热情高,有礼貌,有能力,他们是在学校努力学习和实践,到社会上就能施展才干,实现理想。
        2、要加强对创业知识的培养。创业需要热情,需要动力,更需要知识。比如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知识、税务知识、创业知识等。温州大学的企业接班人班,就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而很受欢迎,义乌工商学院的创业学院,更是为同学们创业提供了直接的知识服务。
       3、要大力进行创业报告。让成功创业的校友到母校做报告。报告就是示范,是动力。校友的报告无形中还是学生的模仿、学习的对象。他们为什么创业,他们选什么项目创业,他们怎么创业,他们创业取得了什么成就,他们创业的目标是什么等等,无疑是同学们最想知道的,最想学习的。但是,作为学校,不仅要讲创业的成功范例,更要将创业的艰辛,创业的挫折,创业的痛苦和快乐体验。要让学生知道,创业是有风险的,如何去正确认识创业的挫折,如何去应对创业的失败。
       4、在学校的部分专业增加创业模块。比如在村官学院的课程中,增加创业模块,让将来到农村基层建功立业的同学们有基本的创业知识。村官学院的学生都是有一定农业科技和农村管理知识的学生,是学校选拔的优秀学生。他们到农村去的重要任务是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这就需要他们在未来的岗位上,带领和引导农民办工厂、搞商业等等。这些工作就是创业。所以他们要比农民更多的学习和了解创业知识,少走弯路,争取成功。
       5、加大对创业的支持力度。现在学校尤其是本科学校,重视教学建设,实验室建设,这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但我们的培养目标不是都培养科学家,实际上,相当一批人将来要走自主创业之路,这是国家倡导、社会需要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学校要像重视实验室建设那样重视对创业学生的支持。尽可能为学生的创业提供实践的机会。首先是资金支持,再者是场地支持。让学生通过资金去启动创业项目,用场地去提升自己的创业素质。

 

 

报:学院领导                                        
发:各处、室、系、部                                
责任编辑:刘晓伟                       校 对:赵 娜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