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简报【2018】第一期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邓玲 1402

黄河交通学院

就业创业简报

第1期  2018年3月

主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十九大”专栏

—— 就业创业关键词 ——

 

回首“十八大”

1.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一直以来,我国的就业结构都是由一产占主导的“金字塔型”,乡村的就业人数始终大于城镇就业人数。

为加快重点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

当年,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改变,城镇就业人数首次超过乡村。2016年,城镇就业人数达到53.4%。就在同一年,就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三产业就业占比升至43.5%,由一产占主导的“金字塔型”转变为三产占多数的“倒金字塔型”。

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五年来,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产业就业人数达到了33757万人,比2012年增加6067万人,而第一、第二产业就业人数分别减少4277万人、891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撰文指出,这表明,我国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已基本同步甚至高出经济增速,经济增长的成果正在惠及全体劳动者,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高。

2.创业点亮就业新方向

创业创新是良好的就业态势中的一抹亮色。尹蔚民认为,就业工作成绩取得的一个关键因素,得益于创业创新活力的有效迸发。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鼓励创业纳入就业方针,并要求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两个就业创业综合性文件,明确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形成了便捷准入、平台建设、创业融资、减税降费、培训服务等一整套创业扶持政策。

大学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进展如火如荼。2016年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者61.5万人,同比增长10.2%。国务院先后两次下发文件,部署农民工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二季度监测看,20.2万返乡农民工中有11%选择了创业,对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县域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指出,在去年全国新增的就业中,新动能贡献率达到了70%左右。

3.高素质人才提升就业质量

人才是一切创新发展的力量之源,只有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束缚,才能释放活力,让创新落地。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旨在改革制约人才发展的沉疴痼疾,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在积极的就业政策和人才政策的吸引下,大批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截至2016年底,国家“千人计划”共引进海外人才6089人,留学回国人才总数达265.1万人,其中70%均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回国的。留学归国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

今年,中组部会同人社部、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全国人才资源统计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人才队伍素质明显增强。

在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同时,就业质量也在稳步提升。职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2012-2016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分别增长11.8%和10.1%,跑赢了GDP增速;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署名文章指出,就业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十九大”展望

概要

1.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2.倡导创新文化

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3.聚天下英才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4.鼓励引导人才流动

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详细报道

1.关于产业行业发展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2)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3)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4)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5)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6)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7)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2、关于创新创业

1)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2)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3、关于就业

1)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2)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3)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4)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5)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采编:程洋洋

审核:吴霞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