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简报【2018】第三期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邓玲 1757

黄河交通学院

就业创业简报

第3期  2018年5月

主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本期摘要 ——

1.李克强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焦点】我校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招生就业办公室SIYB就业创业培训正式启动。

4.黄河交通学院首届“创翼杯”创新创业决赛圆满落幕。

5.我校荣获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选拔赛一等奖。

6.我校报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工作圆满完成。

—— 政策咨讯 ——

1.李克强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基本民生,也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820万人,促进就业任务更为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放在突出位置,认真细致地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促进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适应毕业生特点和成才需要的管理型、智能型、技术型高质量就业岗位,充分释放他们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各方面形成合力,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大力发展有利于吸纳就业的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广阔空间。落实支持创业创新、小微企业、基层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政策倾斜。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整治侵害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加强和改进服务,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实名制就业管理和服务,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会议指出,就业不仅是民生,也是国计。要引导毕业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待遇保障和职业发展政策,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发光发热,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大显身手,到人民军队“大熔炉”锤炼成长,为民生改善贡献才智,在创新创业中成就梦想。把就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确定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增设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亟需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来源:中国就业网

》》》》》》》》》》》》》》》》》》》》》》》》》》》》》》》》》》》》》》》》》》》》》》》》》》》》》》》》》》》》》》》》》》》》》》》》》》

—— 本月焦点 ——

【焦点】我校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12日中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武陟县人民政府、黄河交通学院在焦作市迎宾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筹建国家级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检验中心)。

出席签约仪式的专家和领导有: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市人大副主任李世友,市政府副市长乔学达,市政协副主席范涛。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市场总监王志伟,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剑平,中国汽研商用车部长王红钢,中国汽研战略发展部长胡培源。武陟县委书记、县长秦迎军,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亦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中阳,政协副主席魏新东,政府党组成员、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千宝星,政协党组成员、高校办主任王素梅。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副理事长李国发、倪启明,校长赵玉岭,校领导李洪涛、王元福、潘庆才、李琰霞、杨威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仪式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县长宫卫红主持。

武陟县委书记、县长秦迎军,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在会上分别作了讲话。黄河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鹏在会上做了项目介绍。

李顺兴指出,建立国家级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填补了河南省内没有国家级一类汽车机构的空白,将拉动中原经济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将进一步强化焦作市作为我省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制造基地的优势,进一步拉长武陟县装备制造的产业链条,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借助中国汽车研究院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和黄河交通学院本科高校的资源,双方联合建立汽车专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并建设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站,为全面提升我省汽车制造业的科技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据悉,该项目将立足河南,建设以武陟县为中心的汽车检测服务平台、汽车研发平台、新能源汽车研发服务中心,将全面推动焦作市乃至河南省汽车产业发展。检验中心建成后将会打造一个集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测试、汽车评价、汽车研发、汽车文化、汽车运动、汽车传媒、汽车金融、新车型发布等大型的汽车综合体。

该检测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黄河交通学院教科研软、硬实力。据悉,黄河交通学院将在项目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配套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教科研平台,未来五年内申报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河南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同时可以建设国家级汽车产业园区1个。

据了解,该检测中心规划投资2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汽车综合性能试验道,并配套建设汽车整车试验室、EMC试验室、碰撞试验室、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试验室等以及办公楼总计约15000㎡及相应的试验设备设施,预计2018年年底完成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二期建设主要满足汽车正向研发、汽车安全、汽车环保、汽车智能等方面的试验室及场地设施,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2021年投入使用。

签约仪式完成后,李开国等一行在宫卫红、李顺兴等的陪同下,参观了黄河交通学院校园和试验实训中心、黄河交通学院东校区建设工地,最后一同考察了检验中心一期建设的地块。

编辑:刘瑞峰

》》》》》》》》》》》》》》》》》》》》》》》》》》》》》》》》》》》》》》》》》》》》》》》》》》》》》》》》》》》》》》》》》》》》》》》》》》

—— 校园动态 ——

1. 招生就业办公室SIYB就业创业培训正式启动

为普及有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帮助大学生熟悉相关的职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信息服务、职业培训、实习见习、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等系列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助力实现毕业生就业保持较高水平。黄河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为在校大学生进行"START & IMPROVE YOUR BUSINESS"就业创业培训,简称SIYB。并于2018年5月12日开始第一期课程。

本次培训共18个学时,课程内容主要介绍大学生如何清晰地认识当前就业创业形式和更加准确地寻找自己的职业兴趣,并且用实际案例来分析各种优秀的企业想法。除此之外,还包括许多的就业创业常识,如简历的制作方法、面试技巧、创业路演时应注意的问题等等。

第一期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为学校给他们开设的这一课程点赞,并且表示此次课程纠正了他们以往对就业创业的错误观念,学习到了就业的基本知识、了解到当前的创业形式和政策。他们非常认同导师幽默生动课堂风格和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使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所收获。

编辑:程洋洋

》》》》》》》》》》》》》》》》》》》》》》》》》》》》》》》》》》》》》》》》》》》》》》》》》》》》》》》》》》》》》》》》》》》》》》》》》》

2. 黄河交通学院首届“创翼杯”创新创业决赛圆满落幕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我校开展了黄河交通学院首届“创翼杯”创新创业大赛,此次大赛由黄河交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汽车工程学院承办,河南车时空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全程赞助。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三十支队伍突出重围,进入到了决赛阶段。

5月19日黄河交通学院首届“创翼杯”创新创业决赛分上下半场,分别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和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黄河交通学院校长助理、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河南车时空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鹏;黄河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和松灿;武陟县团县委书记张晓辉;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少杰;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介石磊;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旋;河南车时空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俊;郑州豫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真迹中国网创始人段现辉;郑州锐意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河南省非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许;郑州顺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继航出席了本次大赛并作为大赛评委。另外有进入决赛的三十支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和五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赛。赛前,由黄河交通学院校长助理、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河南车时空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鹏为本次大赛致辞。

决赛采取5+5模式,即5分钟的项目展示和5分钟的现场答辩,评委们根据选手的表现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大赛“最佳人气奖”通过车时空众创空间微信公众号的投票票选结果产生。

比赛真是精彩连连,一个个设计巧妙,趣味横生的项目被大家一一展示,最终通过激烈的角逐,新农人无人机植保飞防项目,获得一等奖。获得二等奖分别是郑州市轩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多功能绘图机项目。获的三等奖是分别是私人定制微影创作公司、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以及创世电子科技项目。参赛项目“一只果果”以5252票的成绩斩获本次比赛的最佳人气奖。同时本次比赛也评选出了优秀指导老师的奖项,他们分别是吴文明、牛国庆、张玉龙、王瑞红、刘广杰、王巍、房舒、李扬老师。

最后由黄河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何松灿为大赛做精彩总结,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次日,进军决赛的团队到学校的创新创业基地进行项目的签约和工位的认领,进一步完善和孵化他们的项目。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大学生搭建了“学校引导、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创业展示平台,依托黄河交通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全面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切实增强了创业实践锻炼,提高了创业能力,获得了学校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猛

》》》》》》》》》》》》》》》》》》》》》》》》》》》》》》》》》》》》》》》》》》》》》》》》》》》》》》》》》》》》》》》》》》》》》》》》》》

3. 我校荣获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选拔赛一等奖

5月22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新梦想”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在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举行。我校学生张梦龙的“空中奇兵”项目荣获大赛的“一等奖”。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和松灿、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广强及项目指导老师秦飞跃带队参加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分为实践组和创意组,比赛分为路演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此次选拔赛在前期严格筛选后共有60优秀项目入围,项目选手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我校学生张梦龙的“空中奇兵”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创新与思维的巧妙碰撞、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完备整合、个人价值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大赛的“一等奖”。

“新时代·新梦想”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围绕“拥抱新时代 双创铸梦想”的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全面落实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高校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为主线,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编辑:秦飞跃

》》》》》》》》》》》》》》》》》》》》》》》》》》》》》》》》》》》》》》》》》》》》》》》》》》》》》》》》》》》》》》》》》》》》》》》》》》

4. 我校报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工作圆满完成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59号),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14号)要求,我校于5月21日完成上报2018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工作。

本次共上报10个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按照要求分为三类:创新重点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分别为:

创新重点项目(共4项)

1.《基于并联机器人结构的新型移动雷达天线主动平顺支撑系统》

项目负责人:管亚威、许文正

指导教师:和松灿、李鹏

2.《基于QQ智慧校园平台的通用型服务平台实现方式》

项目负责人:毛青山

指导教师:李东东、邓玲

3.《新型加密U盘》

项目负责人:孙赛伟

4.指导教师:田广强、田晓光

《冲击荷载作用下钢管混凝土T型节点破坏行为研究》

项目负责人:张傲傲、张鑫

指导教师:吴艳丽、王涛涛

创业实践项目(共1项)

1.新型的创意托付式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

项目负责人:杨永超

指导教师:牛国庆、王翠娟

创业训练项目(共5项)

1.《空中奇兵》

项目负责人:张梦龙

指导教师:李元应、吴文明

2.《"互联网+"校园社交平台建设》

项目负责人:刘洋

指导教师:宋辉、张慧

3.《“贝安记”儿童食品》

项目负责人:张鹏飞

指导教师:王涛涛,李迎超

4.《智维技术服务公司》

项目负责人:钱景航

指导教师:王瑞红、刘付义

5.《不要排队》

项目负责人:韩俊虎

指导教师:马海英、杜少杰

编辑:程洋洋

》》》》》》》》》》》》》》》》》》》》》》》》》》》》》》》》》》》》》》》》》》》》》》》》》》》》》》》》》》》》》》》》》》》》》》》》》》


采编:程洋洋

审核:吴霞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