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简报【2018】第五期

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邓玲 1116

黄河交通学院

就业创业简报

 

第5期 2018年7月

主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本期摘要 ——

1.  国资委、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

2.  中国汽研和黄河交通学院联合筹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获批

3.  黄河交通学院东风风神河南培训中心第四届定向班招聘会成功举行

4.  机电工程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电子设计大赛载誉而归

5.  黄河交通学院在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荣膺三等奖

6.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16级专科学生安全教育就业创业专题会议

7.  郑州健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 政策咨讯 ——

1.国资委、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

6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在京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中央企业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方面的经验做法,对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进行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意见》的制定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高度,针对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采取有力措施,以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支持对象,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充分发挥他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提升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方面的作用,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要不断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指出,国资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要在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完善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政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技工院校与国有企业校企合作、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航天科技、中航工业、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中国中车集团、中国中铁等6家企业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各中央企业分管负责人和有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国资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出处:中国就业网

—— 校园动态 ——

2.中国汽研和黄河交通学院联合筹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获批

近日,我校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筹建的“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该中心)得到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同意筹建该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填补河南省汽车研发、法规测试评价及认证一体化能力的空白。同时,该中心的建成将全面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该中心规划占地1500亩,总投资19.7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该中心规划建设汽车安全实验室、EMC实验室、整车排放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实验室、整车实验室、智能汽车ADAS实验室等一批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室。学校与中国汽研将依托中心的实验室,联合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的科研、技术和创新平台,将为我国智能清洁能源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并推动国家在清洁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评价技术的进步和体系的完善。

依托中心的软硬件资源,我校将与中国汽研联合申请硕士、博士的培养资格及学位授予权,同时,建设中国汽研博士后流动站河南分站,并积极筹建院士工作站等科研、人才培养平台,为武陟县、焦作市和河南省的汽车技术测试评价与研发能力提升,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汽车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出处:中国汽研项目黄河交通学院工作组 作者:涂亚楠

3.黄河交通学院东风风神河南培训中心第四届定向班招聘会成功举行

7月23日,东风风神河南培训中心第四届定向班招聘会在黄河交通学院顺利举行。此次招聘会吸引了河南、湖北、四川、深圳等地二十余家专营店来校参会。黄河交通学院副校长李洪涛,校长助理、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鹏、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介石磊、东风乘用车公司经销商支持部网络培训室高良部长、东风乘用车公司经销商支持部网络培训室孙佳经理出席了会议。

上午十点三十分,东风风神河南培训中心定向班宣讲会在行政楼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伊始,副校长李洪涛对专营店朋友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定向班老师的付出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对同学们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随后,定向班教师代表张勇分别对各班学员情况、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培养目标、考核内容、考核成果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接着,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介石磊宣读本届定向班优秀学员名单。最后,东风乘用车经销商支持部网络培训室高良部长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午十一点,校企合作交流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中校企双方充分交流,专营店对于我校定向班工作给于了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通过此次交流,更好的获取了专营店的需求,为后续工作的优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下午一点半点,现场招聘在五号实训楼二楼东风风神培训中心准时进行。

同学们在各自心仪的专营店席位后排起了长队,学生们现场互相交流经验,气氛热烈。通过前期的不断学习与训练,定向班的学生们在招聘的过程中仪态大方,素质过硬,也赢得了各专营店的好评。

通过此次招聘会,学生不但找到了合适的发展平台,企业也对我们定向班的培养模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培训中心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培养出更优质的人才,为学校和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出处:汽车工程学院 作者:张景智

4.机电工程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电子设计大赛载誉而归

2018年7月14日,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全国共计500多支队伍参加此次大赛,80多支队伍成功晋级参加国赛,黄河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朱永琴,杜芳芳老师带队参加,经过紧张的比赛,黄河交通学院机械科研社齐亚楠,刘双柱,裴宇翔团队的“智能无人驾驶概念车”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

参赛作品为智能无人驾驶车,基于GPS模块导航定位,利用传感器采集周边环境并和无线终端、基站连接。最终实现通过网页和软件查看定位信息。该小车可远程控制以实现遥控、紧急控制,也可自动运行实现无人驾驶。该小车的智能无人驾驶系统由ARM配合定位模块、检测传感器、控制模块与无线终端设计构成,系统运行时检测传感器采集周边环境、GPS模块采集定位信息,经串口传递给Cortex-M4, M4通过算法控制计算行驶路线进行导航,并通过无线终端将数据传递给基站,在PC端的软件上显示其状态。

参赛师生表示,黄河交通学院非常重视参加专业技术技能类大赛,从各个方面积极鼓励师生参加此类活动。此次晋级省赛、参加国赛并取得成绩,充分展示了黄河交通学院师生的能力与水平。参加此次比赛的院校汇聚了全国各地知名高校,比赛作品各具特色,紧张激烈。参赛师生通过国赛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术能力素质水平,为以后取得更好、更高层次的比赛成绩奠定了基础。

出处: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田广强

5. 黄河交通学院在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荣膺三等奖

7月22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在辽宁省大连市圆满落下帷幕,黄河交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派出的代表队成功入围决赛,并获得大赛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与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主办,大连交通大学承办,以“智能•共享•综合”为主题,鼓励高校在“智能交通”、“交通安全”等领域中选择和组织参赛作品,从多元化角度展示学生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和解决方案。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黄河交通学院等69所高校参赛近80项,大赛设创意创想、建模仿真、实物模型三个竞赛小组。黄河交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选派两支代表队参加预赛,其中曹森、刘军老师指导的高占彬代表队(2015级本科交通工程1班)——“公路隧道智能远程可视化无人操作清障系统”入围决赛,经过项目创作、作品申报、现场演示介绍和汇报答辩等环节的考核,最终荣膺团体三等奖。

据悉,本次国内大赛,旨在展示大学生从多元化、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关注现代交通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发展中展示自我与相互交流。据交通工程学院代表队负责人介绍,黄河交通学院与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同台竞技,学生表现出色,获得专家评委的好评。这充分展现出学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了与国内高校的学术、文化交流,学校优秀人才的特长培养创造良好条件,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增强了动力,也为今后取得更好、更高层次的比赛成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出处:交通工程学院 作者:曹森

6.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16级专科学生安全教育就业创业专题会议

7月25日下午,黄河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专科学生安全教育就业创业专题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团总支书记陈留强、全体辅导员以及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专科毕业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团总支书记陈留强主持。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从安全教教育、就业创业两个方面谈起。他首先讲到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紧接着姚书记谈到参军入伍、专升本、参与西部计划、参与"三支一扶、就业创业,并依次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为2016级专科毕业生的就业、发展渠道指明了方向。

姚天金结合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在就业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提供了个人建议。建议同学们合理定位工作期望,积极提高求职技能,督促同学们认真对待学习,告诫大家要珍惜在校的时光,为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悉,本次专题会议的主旨是让毕业生们对就业方面有更多的了解,帮助毕业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会议同时希望毕业生有目标、有理想,遇到困难不要轻易放弃,并取得一份满意的工作,创建美好未来。

出处: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范明欣

7.郑州健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郑州健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之黄河交通学院站在我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2018年7月26号下午四点三十分,由招生就业办公室主办、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承办,在大学活动中心三楼隆重举行。本次就业指导讲座,在郑州健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就业创业指导老师钟国奇先生,我校招生就业办公室杨洪振老师,以及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负责人吴阳、李俊华等人的协同合作下圆满结束。

本次就业指导讲座由郑州健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就业创业指导老师钟国奇先生主持演讲,参会的还有我校16级部分学生。

同时这次讲座旨在给面临就业的大学生提供方向方法,并通过这次讲座,在场的近五百名学生对就业有了更好的认知,对未来就业有了更明确的把握,也对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让同学们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就业目标。

出处:就业创业俱乐部  作者:吴阳

 

 

采编:程洋洋

审核:吴霞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