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简报【2018】第六期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邓玲 1106


黄河交通学院

就业创业简报

 

第6期 2018年8月

主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本期摘要 ——

1、 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可直接结算

2、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五批来了!全力疏解就业创业领域烦心事

3、 黄河交通学院2018年暑期大型校园招聘双选会成功举行

4、机电工程学院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公司考察交流

—— 政策咨讯 ——

 

1、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可直接结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基层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便利群众就业就医。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医改要求,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解除更多群众异地住院报销烦恼,会议确定:

1)将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直接结算,采用“就医地目录、参保地确定报销比例”模式,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流动。

2)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放在基层,年底前确保每个县级行政区至少有一家。

3)加快将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统一结算平台,推动网上直接结算。

此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的人员包括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四类。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五批来了!全力疏解就业创业领域烦心事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也稳中有变,稳定就业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业领域找政府办事存在哪些堵点?如何疏通淤堵做好稳就业工作?“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27日启动第五批堵点难点征集,集中全力疏解就业创业领域的烦心事。

办理就业登记或社保手续时需要提供户口本原件,让户口在外地的创业就业人员很“烦恼”;初创企业办理社保开户及新增人员社保手续繁琐;政府补贴类培训补贴申报流程长、材料多,每季度只受理一次;人事档案存放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人员异地就业后,还得回原档案存放机构办理人事档案转递手续……这些就业创业领域常见的难题,有望在这次堵点疏解中得到解决。

第五批堵点征集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办信息公开办、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和单位联合推动。所征集的信息经大数据分析后,将选择群众反映最强烈的20个堵点问题,推动有关地方、部门限时解决。

截至目前,“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已分四批征集了80项办事堵点问题,涉及教育、身份证明、商事服务、社保医疗、居住出行等企业和百姓日常与政府打交道最多的领域。截至7月底,已到解决期限的36项堵点问题中,有33项在全国超半数地区实现解决。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五批100个堵点问题全部征集完成后,将持续督促各地区抓紧解决,并总结各地区优秀做法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来源:中国就业网

 

—— 校园动态 ——

 

3、黄河交通学院2018年暑期大型校园招聘双选会成功举行

84日,黄河交通学院举行2018年大型暑期校园双选会,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家用人单位齐聚在交院体育馆,为毕业生提供5000多个岗位。

双选会规模宏大,其中不乏安徽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汽传祺汽车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常州兰翔机械有限公司、人本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聚星名车4S店、南京熊猫科技公司、河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勘查局、浙江正元地理信息有限公司、丹尼斯集团、京东物流、苏宁易购等多家业内对口知名企事业单位。 涉及交通、汽车、机电、经管、互联网、建筑工程、营销等多个行业岗位,涵盖了我校所有专业。

上午10时许,黄河交通学院副理事长倪启明、副校长李洪涛等校领导来到双选会现场,观摩现场招聘情况,对前来招聘的各企事业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与用人单位亲切交流,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招聘情况,同时热切希望毕业生能够学会从基层做起,树立正确的的择业观和就业观,理性调整期望值,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双选会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企业招聘台前挤满了咨询的学生。热烈的气氛还吸引了诸多非毕业班的学生,他们想通过亲身体验招聘会现场气氛提前了解企业招聘流程及要求;参会企业希望与学校加强联系,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就业基地,提前为企业做好人才的储备,也为毕业生搭建实践平台。招聘会现场,很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也达成了初步意向,会后进行了面试。

本次双选会为我校毕业生和企业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的桥梁,同时体现了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依托行业优势、深化校企合作,走应用技术型本科办学道路的特色,深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4、机电工程学院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公司考察交流

88日,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广强、副书记李元应一行三人赴位于开封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设备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并就学生实习实践和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清接待并带领机电学院一行参观了公司液压件车间、结构件车间、员工宿舍、员工餐厅,并对公司发展历史、主营项目产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如实介绍。李清介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煤矿企业生产重型机械设备的国有制造企业,企业文化理念突出,管理规范,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希望与机电工程学院长期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接着,双方就学生实习实训、校企合作等项目进行洽谈,并初步达成意向。

此次考察交流增进了校企双方的了解,对促进学生实习实践和学生专业对口就业、推动学院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设备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为以后的深度合作,实现校企共赢奠定了基础。

出处:机电工程学院

 

采编:程洋洋

审核:吴霞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