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简报【2018】第八期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邓玲 1961

黄河交通学院

就业创业简报

8 2018年10

主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本期摘要 ——

 

1、李克强对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2、人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3、黄河交通学院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4、“黄河交通学院众创空间”获批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建设项目

5、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赴新华三大数据产业园考察调研

6、我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

 

—— 政策资讯 ——

 

1、李克强对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9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近几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双创”活动蓬勃发展,为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形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双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产权保护等制度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创业创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民生”健康发展,改善公共服务,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创造力,为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韩正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韩正强调,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发布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要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要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要着力提高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

韩正表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韩正与创新创业者代表共同启动活动周。启动仪式结束后,韩正参观了创新创业主题展览,并与参展企业负责人交流。万钢、何立峰参加活动。

这次活动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成的活动周组委会主办,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负责同志、部分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和各类创新创业者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人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动员部署做好下一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增强对做好稳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密切监测就业形势变化,制定政策措施,做好稳岗帮扶,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

张义珍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实名制就业管理服务,全面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要多渠道开展实名登记,把未就业毕业生都纳入登记范围,及时了解就业意向;要夯实精准服务,做到登记一人,服务一人,贴近需求,因人施策,精准投放信息,按需定制服务,突出精准匹配,让毕业生对政策服务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要突出创业引领,实施好创业担保贷款,加快一次性创业补贴落地,推动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园,为他们创业创新创造更好条件;要注重困难帮扶,把困难毕业生的冷暖始终放在心上,对农村贫困、残疾等毕业生给予特殊关爱,实行专人专账,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落实好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兜牢就业底线;要强化权益保护,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规范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行为,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

 

—— 校园动态 ——

 

3、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10月11日上午10:30,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焦作市武陟产业集聚区举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监管司处长李文龙,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河南省质监局领导,河南省教育厅领导,焦作市领导,武陟县领导,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及学校领导出席。宇通客车、车和家等国内多家知名车企代表也参加了仪式。

焦作市副市长孙起鹏宣布——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开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处长李文龙讲话,代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监管司向项目的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河南省委省政府、焦作市委市政府、武陟县委县政府对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该项目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在智能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一个重大项目,对促进行业发展和创新,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有效提高河南乃至华中地区汽车产品的测试评价与研发能力,进而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文龙要求承建单位精心组织运作,高标准规划建设,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确保建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强调,智能清洁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点。该国家中心的建立将集智能清洁能源汽车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技术与产品开发服务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一体,促进产、学、研高效有机融合。进一步支持和培育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升我国智能清洁能源汽车整体技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该项目还将开展智能清洁能源汽车国家标准体系研究和修订,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引导我国汽车技术发展方向,规范产业发展模式,营造开放、公平、包容、创新的市场环境,保障智能清洁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化、有序化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善、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县委书记秦迎军致辞,对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武陟县委、县政府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环境协调等方面,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高质量的政府服务。

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介绍了项目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汽车研究院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和黄河交通学院本科高校的资源优势,合作双方将依托项目,联合建立汽车专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并建设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室。聚集汽车领域的高端人才来焦作市、来武陟县工作,为全面提升我省汽车制造业的科技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李顺兴表示作为项目建设主体方之一,我们有信心把项目建成集标准法规研究、检测认证及检测技术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项目承建方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吉洪发言表示,中铁四局作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标杆企业,能够参与此项工程建设,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发扬中铁四局“勇于争先 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科学组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确保安全和质量,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国内多家知名车企代表参加了仪式并作了发言,预祝该项目早日落成,共同推进河南汽车产业、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期待未来与该项目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智能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

宇通公司技术总监段海燕认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地处中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的为河南省以及周边省份众多的汽车整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服务,有效的降低企业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河南省以及中原地区汽车研发、法规测评以及认证一体化能力的空白;同时,填补国内在智能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试验中关键技术领域的试验能力空白,并依托该项目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汇聚行业力量提出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综合测试评价体系,继而成为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自主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重要保障。

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总工程师马东辉认为,国家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该项目可以有效评估车辆的智能化、节能化水平。同时,通过测评与评价可以形成新的标准,能够形成意义重大的参考架构,使得汽车企业能够将新能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标准参考架构作为基准,有效促进和实现生态系统的发展。另外,搭建开放、公正、权威的测试评价平台,既能保证各个参与方保持自己独特的功能,同时满足相应标准以实现互联互通。期待该项目可以汇聚行业力量提出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综合的测试评价体系,成为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自主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由黄河交通学院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建设,此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评审认定。项目规划用地1500亩,拟投资19.7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提高河南乃至华中地区汽车技术检测评价与研发能力,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填补河南省内无国家级一类汽车检测机构的空白,拉动中原经济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内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对提升高校的办学实力、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4、“黄河交通学院众创空间”获批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建设项目

1018日,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建设项目的通知》(教科技【2018】880号)文件,我校 “黄河交通学院众创空间”获得河南省2018年度高校众创空间建设项目立项。

据了解,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黄河交通学院积极开展众创空间申报工作,经空间负责人答辩、专家现场评选、省教育厅审核并公示,确定了我校“黄河交通学院众创空间”为该批高校众创空间建设项目。

以众创空间建设项目获批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提高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

 

5、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赴新华三大数据产业园考察调研

为更好发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10月18日,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广强,实验室主任朱永琴及计算机、物联网教研室4名教师一行前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新华三集团于2017年3月入住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耕大数据发展领域,专注于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服务,致力于为上层应用提供一个高效稳定、易于对接的开放平台,实现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从而能够更加高效地发挥大数据的真正价值。

新华三彭经理带领来访老师们参观了大数据展厅,介绍了大数据的起源、应用范围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新华三技术人员重点讲解了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构建、师资培养和校企合作,学生实习方式等。田广强给企业领导提出了大数据实验室学校建设、校企共建、企业建设三种模式,建议企业多向后两种模式倾斜。

此次调研参观新华三大数据产业基地,了解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并针对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开拓了思路,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奠定了基础

 

7、我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教学[2018]830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统一协调下,我校于10月9日-10月16日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

本次宣传周活动全面宣传解读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河南省出台的各项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信息服务、自主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就业反馈、人才培养、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内容。

通过在学生日常活动的教室、宿舍、餐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公共场所张贴省教育厅制作的《河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三十问”》海报,以及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招生就业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类就业创业政策文件,我校师生员工能够随时随地获取相关政策信息。同时二级学院围绕宣传内容,通过张贴海报、宣传版面进行宣传、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特色活动、推送多条微信图文等,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学中,并且组织人员宣传各类政策,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全过程。

国家出台的此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对学校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通过“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和河南省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引导全校师生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利用政策,有利于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将使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采编:程洋洋

审核:吴霞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