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简报【2018】第十期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邓玲 2869

黄河交通学院

就业创业简报

第十期 2018年12月

主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本期摘要 ——


一、八大措施,打造双双创升级版

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

三、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

四、2018搜狐网教育行业年度总评榜:黄河交通学院获得2018年度就业竞争力民办高校奖

五、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一行参观中国汽研项目施工现场

六、我校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与职业生涯发展培训

七、黄河交通学院第六届“健博杯”就业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 政策咨讯 ——

一、八大措施,打造双双创升级版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社部门在其中承担重要职责。国务院出台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文件,必将对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发挥重要作用。对人社部来说重点是做好优化服务、提升基础能力和引导各类群体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有以下两方面,共八项措施来打造双创升级版。

1、全方位提升对创业创新的服务水平

(1)完善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措施。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网上社保”。

(2)加强职业培训和技能服务。全面梳理职业技能培训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强化校企合作,加快技工院校教学和企业实际需要的对接,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的范围。

(3)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全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4)开展创业创新系列活动。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人社部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

2、引导重点群体创业创新

(5)深入实施高校毕业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面向大学生等群体的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奖补等政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6)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培养,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等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7)研究制定促进科技人员柔性流动、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政策,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支持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型创业。

(8)深入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提升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

 

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

为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49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36号)。

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将财税〔2017〕49号文件中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以及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政策落实到位。

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财税〔2017〕49号文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财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优化办税流程;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使企业和困难群体知悉和理解相关政策;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跟踪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及时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三、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统筹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共同做好促进就业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2019年统一组织开展10项全国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主要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日、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等。

《通知》明确了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举办时间、组织部门、服务对象、服务方式等内容,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服务重点群体和民营企业。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求职群体,以及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二是突出专项活动常态化。按照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周期性规律,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形成招聘月历,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努力实现“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

 三是突出上下联动、系统推进。指导各地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组织10项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创造性地开展N项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着力打造“10+N”的专项活动格局,形成亮点纷呈、百花齐放的局面。

《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将举办专项活动作为稳就业的具体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要落实专项活动所需经费,确保活动按要求开展。

要加强对本地区开展专项活动工作的指导,对进展情况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要结合专项活动安排,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国家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扶持政策,宣传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免费服务的相关内容,树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良好社会形象,营造关心就业创业、促进民生改善的良好氛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对各地适时开展专项活动情况督查,并总结宣传各地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


—— 校园动态 ——


四、2018搜狐网教育行业年度总评榜:黄河交通学院获得2018年度就业竞争力民办高校奖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的以“教育新升级,中原更出彩”为主题的河南民办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搜狐网河南教育行业年度总评榜颁奖盛典成功举办。黄河交通学院获得2018年度就业竞争力民办高校奖。

搜狐网河南运营中心总经理刘箐荔、河南青少年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兼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晨等近百位中原教育精英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场教育界的创新之举。

2018搜狐网河南教育行业年度总评榜于11月10日正式启动,历时26天,近百个机构参与,经过各界网友们的层层投票选出了“2018搜狐网河南教育行业年度总评榜”的所有奖项。教育行业在这场教育盛会中坚持共创·共赢·共享,分享最前沿的行业观点,民办教育实践者积极交流,以坚实的步伐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改革教育模式,推动行业发展。


五、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一行参观中国汽研项目施工现场

12月11日上午,焦作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松奇、焦作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小平、焦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常晓钟等一行六人来到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武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务副县长宫卫红,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千宝星,黄河交通学院校长助理、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鹏陪同,并对项目做了详细介绍。

据悉,该项目作为焦作市十大工业项目,为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切实加强重大项目管理,加快焦作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使焦作市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焦作市委、市政府出具相关文件对焦作市十大工业项目进行分包管理,以督促项目单位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宫松奇一行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认真察看,对项目的概况、未来规划、施工进度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宫松奇指出,该项目作为市重点项目,我们会定期督导项目建设进度,要求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进展,使项目建设能够稳步推进,早日投产。

该项目目前综合性能试验道施工以及设备采购都在稳步进行,项目一期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提高河南乃至华中地区汽车技术检测评价与研发能力,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填补河南省内无国家级一类汽车检测机构的空白,拉动中原经济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内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对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六、我校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与职业生涯发展培训

12月12日,学校邀请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王献玲教授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为教职工做《高校教师职业发展》讲座。中层干部、无授课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及部分行政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洲主持。

王献玲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的实际发展情况,从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特点、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发展阶段、职业适应与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通过绘图对教师工作适应理论进行图解。针对职业生涯发展及职业道德,他指出:职业能力是个体职业生涯成功的先决条件,而恪守职业道德则是个体职业生涯成功的根本保障,同时要求教师应该关爱学生,因为没有学生,就不会有学校,不会有我们教师;没有学生们的优秀,就不会有我们教师的成就。

王献玲的讲座,内涵深刻、通俗易懂、贴近实际,对我校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及师德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七、黄河交通学院第六届“健博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12月20日晚,黄河交通学院“新时代·新梦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举行。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仇正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和松灿、二级学院领导和各团队指导老师出席。大赛邀请了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胜利,上海生态科技城河南科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高级创业导师、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指导名师袁盎,武陟团县委副书记张晓辉,黄河交通学院学生处处长杨力,黄河交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军作为评委嘉宾。

大赛由黄河交通学院、郑州健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郑州凯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武陟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等单位联合举办,自10月26日启动至今,历时近2个月的时间,在比赛前期,各学院积极参与,共有84支团队报名参赛,成员来自于我校各个专业,在团队中发挥所长,紧密协作。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6支进入半决赛,角逐出其中6支拔尖的团队进入总决赛。

经过各团队激烈的竞赛、评委犀利的提问和严谨的打分,最终汽车工程学院匠人队“汽车小工匠”项目、经济管理学院新意轩团队“新意轩摄影工作室”项目和汽车工程学院思启团队“蘑菇地锁”项目获得三等奖;机电工程学院droneplus 团队“无人机赛事运营”项目和交通工程学院零点团队“零点校园”项目获得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Electric magic 团队“水平衡节能装置”项目斩获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袁盎为整场比赛做出点评,并勉励同学们要敢想、敢做,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

最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和松灿发表讲话,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祝贺,对本次大赛从初赛到总决赛的工作给与高度的肯定。并指出希望能够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激励大学生努力钻研、实践创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为行业挖掘并培育优秀的科研成果,引导其价值评估,扶持新项目的转化或孵化,使“产学研资”得到融合发展为行业发展。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完善了”三库一赛一平台”的多元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创新创业人才库、创新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和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系统化创新创业培养模式。激发更多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为我校双创工作增添光彩。

 

 

采编:程洋洋

审核:吴霞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