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兴起“职客”业 悬赏求职能走多远?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邓玲 1007

“天价求职,赏金5000元起,30万封顶!”如果在网上看到如此夺人眼球的广告语,别以为这是网友恶搞的帖子。继“闪客”、“博客”、“威客”之后,最近一种叫做“职客”的逆向招聘模式在网上迅速蹿红。足不出户,花几百几千甚至几十万元让工作找到你,再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记者调查:    

    职客网站扮演中间商角色     

    所谓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这是继威客之后网上新兴的职业之一。这一群体既不等同于传统的猎头公司,也并非网络招聘公司,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大量的职客把从网络获取的求职信息和自己掌握的信息做对接,做零散的“猎头”。而对于求职者来说,这种逆向的求职方式,无疑把自己在找工作过程中需要做的大量工作雇人完成了。     

    记者发现,发布这种“求职悬赏令”还有一些要求,职客网站扮演的是一个类似“中间商”的角色,求职者需要将全额赏金通过网上银行划到指定的账户,在求职成功前,资金是冻结的。得到网站审核后,就可以在网上发布求职悬赏令了,然后等待职客来揭榜。悬赏者可以选择职客后通过电话或见面联系,一旦通过“中标”职客找到中意的工作,双方需要在网上签订协议。求职者上班一周之内如果对所聘职位有异议,如:虚假公司、公司与实际不符等情况,可以向职客网提出仲裁。上班一周后如没有向职客网反映,职客网默认求职者对工作满意,就将悬赏金打入职客账户,网站会扣下其中的10%-20%作为佣金。如果介绍不成功,网站则会全额退款。     

    专家提醒:     

    这样找工作风险机遇并存   

    不得不承认,职客的出现还是有其必然性因素的。现场招聘会需要“赶场子”,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往往只能接收到为数不多的几家单位的反馈;网络求职虽然能接收到海量的信息,但是难免有虚假信息。从企业角度出发,人力资源经理筛选纷至沓来的简历,也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而职客的出现实现了“一对一”的信息对接,大大提高求职者和职位的匹配度。     

    尽管职客方便了不少求职者,但也并非所有人都对职客持支持态度。一位人力资源专家就表示,现在工作难找,但是一味地依赖职客,尤其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想偷偷懒,用高佣金来走捷径,对自己的职场生涯并没有多大的好处。     

    “职客促成求职者就业最根本的法宝并非信息,而是人脉。也就是说,不少人是以‘关系户’的名义进的单位,但这样的‘关系户’与传统意义上的,类似某某亲戚这样的‘关系户’又不一样,求职者进入单位后必须白手起家靠自己的实力来生存。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往往又是花了大价钱进入一个比较高薪的岗位,如果做不出成绩,很快就会被单位淘汰。”     

    同样,这种求职方式也极易让求职者上当,无处维权。一位浙江大学的学生就说:“网络让人缺少安全感,即使真找到工作了,过了一个星期单位把你开了,你找谁要钱去?”相关专家也表示,这种求职方式风险很大,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网络职介相关的法律法规,求职者一旦受骗很难维权。所以专家建议,在涉及资金不多的情况下,适当地利用职客帮忙搜索工作信息可以尝试,但是用巨额赏金去交换一些稳定、高薪的岗位并不可取。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