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九成毕业生认为就业不难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邓玲 735

六成毕业生薪资要求在2000—3000元

  离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期还有一个月,不少毕业生仍在网上投简历,奔走于不同的招聘会。在这个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的就业季里,毕业生找工作到底有多难?记者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对玉林师范学院某班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共发送了30份问卷,收回24份,其中90.5%的受访者表示找工作不难,要找总可以找到。在民营企业各种福利待遇不断提高的环境下,几乎10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到民营企业工作。其中有22名学生表示会先就业再择业,2名表示要先择业。选择先就业的学生意见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积累经验,再谋出路(25%)、压力大,工作难找(21%)、解决生计,养活自己(17%)。选择择业的学生认为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有动力。

  此外,在接受调查的24名学生里,正在工作的有9名,还没工作的15名,分别占调查人数的30%和70%。在已工作的这9名中,5名对自己目前的工作表示满意,2名表示一般满意,2名表示不是很满意。其中,因为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合适、能学到东西,积累经验、自己感兴趣等原因让受访者对自己的工作表示满意。而因为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让受访者表示对工作不满意。

  24名受访者中,要求薪资待遇在1500-2000元之间的有1人(4%),2000-3000元之间的有15人(62.5%),3000元以上的8人(33.5%)。

  公职考试是就业热门选择

  调查发现,24名受访者中,报考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及其他公职考试的有16人,明确表示不会报考的学生8人,占比分别为67%、33%。公职考试在毕业生选择职业时,仍占很大比重。

  小玉是此次调查中选择先择业的两名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为了找到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她报考了家乡的选调生。由于竞争大,她笔试成绩虽然过线了,但不在面试名单之列。之后,小玉又开始报考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这能解决就业,福利还不错,离家又近”。

  小洪一开始在北海某公司找了一份经理助理的工作。她告诉记者,由于对工作环境不满意,她上班没多久就向领导递交了辞职申请。在接受调查的毕业生中,记者了解到,像小洪这样上岗没多久就离岗的毕业生目前已有3名。3名毕业生中,两名在准备公职考试,一名在找待遇更好的工作。

  建议一 就业选择应将目光放远 投资未来

  国家职业指导师、职业分析师、广西校企合作联盟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周理在分析当前的就业情况时指出,今年我区高校毕业生为18.1万,比去年16.9万增加了1.2万,涨幅达7%。虽然毕业生增加了1万多名,但可为他们提供的岗位并没有同步增加,因此今年的就业有点压力。

  针对一些人士担心在最难就业季里,用人单位会因此拔高用人标准的问题,王周理认为,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他建议毕业生在刚开始工作时,要放下架子,降低对工作的期望值,在岗位上历练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未来做准备。

  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不少毕业生认为找工作不难而仍抱观望态度。王周理表示,毕业生要找准定位,客观、冷静地分析自我和社会的需求。在他眼中,工作是一种投资,毕业生有两种选择方式:一是投资现在,一是投资未来。对于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毕业生,可选择前者。但他更建议毕业生投资未来。他认为,无论是国企、私企,只要有发展空间,不管是什么岗位,毕业生都可以去尝试。毕业生刚出社会,还需要适应和熟悉职场,在有发展前景的单位,他可以熟悉公司的管理模式,可以跟老员工学习,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磨练自己的品性,从而更快地成长。

  在很多毕业生眼中,公职单位就意味着好的待遇、铁的饭碗,所以毕业时各种公职单位的招录成了众多毕业生的热门选择。王周理认为,毕业生是年轻的一代,不能因为公职考试而忽略了更多适合自己的岗位。他建议毕业生不要对就业心生恐惧,要坦然地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今天就业困难,不代表明天经济困难。”他鼓励大学生不要盯着当前形势,而要为未来做准备。

  建议二 树立良好的个人品牌

  一些毕业生因为工作环境不满意或待遇不好等原因,上岗没多久就离职。王周理认为,毕业生要树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和好的口碑。用人单位都喜欢踏实肯干、勤奋上进的人,毕业生离职一方面会扰乱用人单位的用工秩序,增加用人成本,更重要的是会损坏自己的口碑。“人事管理部门的领导或员工都会有自己的交际圈,如果毕业生留下好的印象给用人单位,离职后用人单位会自动给他说好话。”因此,他建议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岗位时,应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方向,树立好自己的个人品牌。

  玉林师范学院心理老师范老师认为,如因无法适应工作氛围,或所在的岗位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毕业生转移工作岗位是对的。但是,毕业生初出社会接触工作,可能并不知道哪种工作氛围适合自己,加上没有任何经验,因此,毕业生应沉下心来,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努力,为寻找更好的机遇做准备。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