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说企业忽悠 企业说学生娇气

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邓玲 716

暑期实习兼职矛盾多多

  暑期是一个实习与兼职的高峰期,记者采访发现,在实习与兼职的过程中,除了广受社会关注的陷阱之外,还上演着各种各样的用工矛盾,学生说企业忽悠,企业说学生娇气,个中原由,多是观念所致。

  学生:到酒店学管理

  忽悠成洗碗工

  小罗是一名酒店管理学院的学生,暑假到来之际,他通过网络面试了“XX酒店管理助理实习生”的职位,入职之后,小罗分配到XX酒店,学习摆设餐具、招呼客人和处理紧急情况。“虽然工作都比较基础和琐碎,但是我也知道一个开始什么都不懂的实习生,应该从低做起,我也做得很认真。”

  一个星期之后,小罗的负责人告诉他,由于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到附属的另一家酒店工作。这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餐饮店,他的职位确切地说,是“服务员”和“洗碗工”, 每天帮忙收拾餐桌上的碗筷,帮忙上菜,有时甚至要在厨房洗一个下午的碗。“店里的老板和同事都非常友好,但是,这与我实习的初衷大相径庭,酒店管理的技巧一点都没有学到,每天就在收拾中忙碌着。”

  在餐饮店做了一个月后,小罗得到了500元的“辛苦费”。 小罗直言心底很不爽:“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否学到专业相关知识和实践,很明显这次被忽悠成廉价劳动力了。”

  企业:一个星期就不干了

  真娇气

  小陈和小彭都是今年的高中应届生,高考过后,两人把重心转移到找兼职和体验社会生活上。一次逛街的时候,看到一家手机店招派传单员,两人就上前咨询。负责人应允,每天工作8小时,报酬50元,主要工作就是给路人们派发传单。考虑过后,小陈和小彭兴高采烈地接下了这份兼职。

  上岗之后,她们发现现实跟想象很不一样。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随后帮忙搞卫生,扫地、拖地、擦柜台,忙乎到9点的时候,两人就被推到街道上派传单。店长很严厉,一看到她们坐着休息,脸上就很不悦,她们只好晃荡在街上。最痛苦的是,有一两次还遇到不准派传单的巡逻员,当街训斥她们,赶她们走,她们都吓坏了。一个星期下来,两人脚上都长了几个水泡,每晚累得倒头就睡。

  做满一个星期,小陈和小彭实在受不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感觉学不来什么,也没有和其他工作人员交流接触,就决定不干了。她们找到负责人,表明心意后,负责人当场黑了脸:“才一个星期就不干了,真娇气。”最让人不爽的是,她们要求手机店支付一个星期的薪水,两人共700元,结果拖了一个月才结清。

  中介:介绍工作是假

  要你买卡是真

  小林在中大读大三,暑期想做份兼职补贴生活费。通过赶集网,她得到“新华书店急招兼职人员”的信息。“周末兼职, 160元/天+奖金,工作内容是整理好放乱放错的书籍。”

  小林决定尝试,她拨打了网上提供的中介联系方式,对方让她第二天到华师地铁口见。进入中介的办公室,小林发现现场还有七八个大学生模样的人也在找兼职,不时有讨价还价的声音。一位声称“森主管”的人接待了小林,谁知森主管劝其坐下后,然后拼命怂恿小林购买一张兼职卡,一旦购买,中介公司将会不断地介绍各种各样优质的兼职工作。

  小林借口打电话,森主管才停止了口若悬河的介绍。从中介公司出来后,小林百度了“兼职卡”,发现网友都说是骗人的,小林赶紧走了。不愿白走一趟的小林跑去新华书店,想看看是否真有其事,谁知一去到书店,门口就有大大的告示写着:不招暑期工。这摆明就是中介公司利用虚假信息骗学生,气愤之余,小林报警举报了这家公司。

  记者邓仲谋 实习生刘玲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