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生在美就业情况好过文科生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邓玲 532

责任编辑 孙蓓蓓 / 版式设计 越方

  商报记者 张晨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一个是全球最热的留学目的地。

  前不久,有美国媒体称,赴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贡献44亿美元,而在这繁荣的背后,美国并不能为这群中国留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因为美国同样迎来了史上最难就业季。

  “不管是回国,还是留在美国,都要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这真的让人很忧虑。”正在美国念大三的董雯雯(化名)告诉记者,明天一大早她就要坐高铁去上海赶飞机。与前几次赴美的情况不太一样,这次,她的行李箱轻多了。

  “我上周五刚刚结束在渣打银行的暑期实习,在杭州两个月,完全没有时间去旅行和购物。”董雯雯告诉记者,这份实习工作是由帮她办理留学的浙江外服留学替她申请的,是留学的后续服务,“出国前,我的打算是,如果能适应美国生活,就留在那里。现在的情况是,我能适应,我想留下,可美国却不愿意给我机会。”

  董雯雯留学的城市是芝加哥,在那里,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中国留学生毕业,但能找到工作的越来越少。“就我们学校来说,今年毕业的大四学生只有2个在当地就业了。这让像我这样的大三学生很恐慌,要知道现在在美国,没有良好的人脉关系,是不可能有雇主愿意用来自中国的毕业生。”

  从2006年起,中国留学生赴美热情开始呈现疯狂趋势,在杭州几乎所有留学机构中,美国业务都是占最大头的。在2011年,这个规模已经达到了20万人次。中国学生最热衷的专业依次为:商务与管理、工程、数学与电脑、自然与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这些赴美留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上周,记者通过杭城大大小小的留学机构做了一次调查,印证了一个网上正火的说法:理工科留学生更易在美扎根。

  A.美国毕业生同样遭遇就业难

  美国媒体用这几个数字来显示今年的就业之难:六成人事经理无招人计划;只有16%的美国大学生在4月1日之前找到工作;58%的公司不打算招应届生……

  在美国,一张名校“出身证”并不等于理想的职业起点,企业看重的是能力。不过今年,哪怕你是名校毕业又有能力的学生,也很难在美国找到满意的工作,因为几乎所有的公司聘用活动都仍呈现疲弱状态。

  面对这样的状况,有些美国本地学生开始降低标准寻求工作,越来越多不需要大学学历的岗位上出现了大学毕业生的身影;有些人则继续求学,毕竟学历越高,越不会失业。据美国乔治城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今年年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学近几届毕业生(22岁至26岁)的失业率为8.9%,而高中近几届毕业生的失业率高达22.9%。

  十个大学生里,只有一个没有找到工作,这样看来,失业率并不算特别恐怖。但另一项研究发现,2006年至2010年的毕业生,只有一半找到了全职工作。每年美国都有约150万名大学生毕业,他们不得不与前几届师兄师姐们一起抢饭碗。

  除了大环境不景气,教育与就业市场脱节也是引发失业率高的原因之一。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不是没有专业技能,而是无用武之地。总体来看,文科专业技能已经供过于求。

  B.理工科毕业生成美国求职市场的“香饽饽”

  美国大学生工作好不好找,不同专业之间的区别非常明显。十大最难就业专业,就无理工科上榜。最近,美国薪酬研究公司Payscale对大约100个专业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筛选,目的是鉴别最近的毕业生中哪些专业的学生最后获得的工作岗位的条件要求低于学历。举例来说,如果一名毕业生拥有商业相关学位,却在饭店里做服务员或是在一家零售店里做助理经理,那么就意味着其工作岗位的条件要求低于学历。对学生们来说,不一定非要避免学这些专业,但应该知道的是单单依靠某个领域中的一纸学历证书可能不足以带来令人满意的工作。

  Payscale由此划分出了十大前景最烂的专业:企业管理、刑事司法、戏剧/电影艺术、人类学、人文科学、历史、心理学、生物学、英语和经济学。

  理工科的就业有多容易?“差不多90%的同学很快就能找到工作,但文科相对来说要稍微难一些,原因就在于美国本身的教育是有侧重点、倾向性的。”前途出国美研业务总监钱曦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理工科、应用类的专业美国本国人学得少,他们大部分人都去学偏人文方面的科目。所以学人文是和美国的本土学生在竞争。在就业时,你的差距最主要就是你的语言能力、对文化背景的了解和人脉,这些方面你和美国学生比,明显处于劣势,所以如果你想直接在美国找工作,文科类稍微难一些。”

  当然,文科也有一些科目就业并不难,像老师,不过这需要不断地做资格认证才可以。同时,并不是所有的理工科就业状况都很好,在失业率总体较低的工程学专业内,民用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细分专业的失业率相对较高。

  C.为何受伤的又是文科生?

  除了就业难,文科生的第二伤是:理科生比文科生一生多赚160万美元。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报告显示:同样是学士学位,按工作40年计算,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比教育学的毕业生多赚160万美元。

  而第三伤是美国H1B工作签证申请向理科学生倾斜,这也让文科生叫苦不迭。据了解,就目前工作签证申请的情况来看,美国对于理工、电脑、工科及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有政策方面的倾斜。对于学习理工科的同学,他们的OPT的时间可以长达一年半,比文科的学生要长很多,因此,今年即使申请不到H1B的签证,也可以申请延长到明年,以便可以获得明年的名额。

  为何受伤的总是文科生?首先,来看看文科生的范围,文科生主要指的就是社会科学类留学生,也包括艺术、教育类学生。这类学生在美国难就业已有多年历史。

  就如钱曦所言,美国学生不爱学理工科,但对高技能工人的需求量很大,这给了理工科留学生较大的就业空间。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国学生扎堆在学文科和商科。对于中国留学生们来讲,除了要拼文化背景、语言优势和人脉关系外,更痛苦的是,需要文科生的政府部门一般只招收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

  D.回国也难回本

  一年20万人赴美留学,是今天的留学大潮,也是几年后的海归大潮。智联招聘今年发布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2012年,68.17%的海归对于月薪的期望在3000元至8000元,超七成企业人力资源或者管理人士表示,不会优先录用海归。

  “如果不是知名院校的牛掰专业毕业,海归基本没有优势。”浙江中智经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人才租赁部的一位HR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大批海归来杭求职,存在着人才能力及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很多都是拿着父母的钱出去玩了一趟,一面试,发现英语口语都不行。”她表示,不少海归还存在着对国内情况不了解的问题。

  这位HR告诉记者,在她面试的留学生中,有近半的表示期望月薪在5千元左右,但最后只能获得月薪三千的工作。

  留学美国四年,花费近百万,而回国年薪却不足十万,这样算来,如果为了更高酬薪去留学,真的不值。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