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不温不火" 求职方和招聘方双双陷尴尬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邓玲 1032

      对于不少求职者而言,参加各种招聘会是大家找工作的一个重要选择,这里不仅求职单位集中,而且可信度也相对较高。可是今天,记者在西安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却发现,“不温不火”的局面让招聘方和求职方都陷入尴尬。

  上午十点多,省人才市场的招聘会开始近两个小时了,可大学毕业生小程和他的同学几番转悠,还是没发现合适的工作。小程说,他和同学都是毕业后工作了几个月,辞职之后再次找工作的。

  求职者小程:我是学机械的,我们想找一些和我们专业相关的(工作)。今天来了看了一下,大多数都是销售啊或者是投资管理,商务方面的比较多,我们刚毕业可能不会接触这些太多。

  在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不少像小程一样二次就业的求职者,不过大家找工作的情况似乎都不理想。

  记者:这会儿看的感觉咋样?有没有看到满意的?

  求职者1:看了好几回了,反正就那样吧,不是太满意。 我想找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工作,结果没看到合适的。

  求职者2:有一些理想的,但是不是特别多。

  记者:是差到哪了?

  求职者2:因为我是硕士学位,它这大部分要求是专科以上,或者是本科以上,我希望有更高一个平台,好发展一点。

  求职方满怀希望,结果却得到失望,不少人觉得工作单位和岗位的选择性小,很难找到符合自己意愿的工作。可是招聘方同样也很失落。

  某公司招聘负责人常卓鸿:像去年的话,我在这招聘一上午的时间,至少有十份左右的简历,但是像今天过来,目前的情况总共也就是三份,咨询的人也不是很多。

  这位招聘负责人说,参加这次招聘,他们公司提供包括销售在内的80个工作岗位,基本的薪资待遇在和去年保持不变基础上,还特别增加了企业年金等福利,可尽管这样,岗位依然少人问津。招聘的“老客户”门前热闹不再,新来的公司在招聘上同样遇冷。

  西安某公司招聘人员吉雅娟:我们不说人山人海,至少人应该是络绎不绝这种,不停的有人过来询问之类的,像我们招聘的岗位也比较多,像业务员、管理岗都有,管理岗也许到这种地方找不到合适的人。但是就连业务这种基础岗位,来应聘的人都比较少,他只是来看一看,问都不问就走了。

  某公司招聘人员党若雯:我觉得是需求错位一样,我们招聘方像我们工程类的,我们需要的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人才,有一定工作经验,而且工作时间比较长,但是今天我们遇到的,都是一些初级型的人才,就只有一年左右工作经验的人。

  求职方觉得专业不对口,可选择的范围小,而招聘方又觉得求职者要求过高,对工作岗位态度冷淡。结果招聘方招不到合适的员工,而求职者又苦于找不到工作。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招聘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呢?

  记者了解到,今天的招聘会上,66家单位总共提供了一千多个就业岗位,按理说,岗位的可选择性并不小。可面对这些虚位以待的工作,为什么求职者就是不满意。他们到底希望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呢?

  求职者3:我理想当中公司可能大一点,它可能能靠谱点,比如说三星啊、富士康啊,这些大家天天听到,耳熟能详的一些公司,今天的公司很多都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公司。

  求职者4:我想去合资企业,或者是外资企业,因为在那边的话,他们的体制比较好,可能给新员工有更多锻炼的机会,还有培训的机会。小企业的话,可能十几个人二十个人,可能大家没有精力,去照顾新员工去做一个培训。

  采访中记者发现,毕业季过后的招聘会上,绝大多数的求职者都是已经毕业,带着短暂的工作经验二次择业的。而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有同样的想法,那就是偏爱成熟的大公司,注重个人的职业发展。听起来这样的求职有规划、有目标,不过不少招聘人员认为,这可能恰恰是导致出现供求错位的一个主要因素。

  西安某公司招聘人员吉雅娟:像应届毕业生,他刚一毕业,他肯定希望先找一份工作,稳定自己的生活 。所以他只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如果二次就业就不一样了,首先他有了工作经验,所以他再找工作,第一就找专业对口,第二就希望往管理层发展,所以对于他来说,他就会更挑剔一些。

  某公司招聘人员党若雯:现在的应聘者有的会心比较高,有些好高骛远。像我们写的很清楚,需要多少年的工作经验,什么样的职称。但是有一些人还没达到要求,就来咨询并且没有抱着一个好的心态,就比较注重薪资和待遇问题。

  一些招聘方认为,现在求职者普遍出现的问题,比如求职意愿不明确,对工作的理想程度和现实岗位存在差距等,也是招聘会双方陷入尴尬的一个原因。

  某公司招聘人员常卓鸿:现在招聘途径比较多,网络、电话或者是展位,各方面渠道比较多,所以无形当中,可能很多个企业给同一个人打电话要求过来面试,求职者这边就无形中抬高,认为自己能力是非常强的,有很多公司会需要他,就导致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员工,优秀的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公司。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