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应届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招工难就业亦难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邓玲 680

       新一轮大学生求职季来临,今年又将有数百万应届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就业难再度成为时下“热词”。但令人费解的是,同时期一些企业却在为招工难而烦恼。

  数百万大学生入才市,缘何难解用工之渴?业内人士认为,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错位依然存在。要破解这一难题,既要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和大学生求职心态转变,还有待产业结构的加速调整。

  今年国庆后,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周斌已经跑了六七场招聘会,但令他沮丧的是,投出去上百份简历,大部分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即使零星收到几份面试通知,却又在第一轮就被淘汰。“现在很多单位一听说我是应届毕业生,就嫌没有工作经验。”周斌说,他的几个同学与自己的遭遇相似,总体感觉工作难找。“大学生太多,用人单位选了又选。”

  记者在多个省份采访发现,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巨大,就业难系普遍现象。而令人惊讶的是,面对大量的高校毕业生,不少企业却仍为招不到合适员工而发愁。广东清远一家计算机企业预计招聘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但两个月下来,仍未找到理想人选。“我们需要熟手,许多应届生根本没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这家企业人事经理说。

  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大部分企业需要的是熟练工,到岗后能马上展开工作,挑起重担,而这些能力应届毕业生显然较难具备。“大学生就业难与一些企业用工难并存,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错位矛盾依然存在的表现。”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等专家认为,这可以归咎于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如今的大学教育与市场联系不够紧密,学校的专业设置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大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理论知识多,实践知识少,一旦步入社会,需要较长时间来适应工作需求。“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基本不可能马上胜任工作,培训又耗时太长,成本也高。”苏州吴江某纺织企业负责人说。同时,对于一些低端产业,如电子制造、机械加工、服装制鞋等,大学生又“不屑”触及,这些急需用工的岗位就在毕业生“眼高手低”中溜走。

  另一方面,我国已经逐渐告别“劳动力低成本优势”时代,制造业已经较难消化掉日益增多的高素质人才,而一些地区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不够,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有限。“因此,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问题,既要我国高等教育的转型和大学生就业心态的改变,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复旦大学社科部副教授邵晓莹说。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