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考”开幕一百多万人“赶考”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邓玲 775

 阅读提示
  这是一场希望与失望交织、理性与狂热交加的淘汰赛。你满怀期望,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你肩负重任,全家希望寄托于你;你屡考屡败,但擦干泪水不肯放弃。“国考”这个梦想支撑着一年又一年的千千万万的报考人,昨天,这场“战役”又一次正式打响。
  而据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111.95万考生走上“战场”,40余万人“临阵脱逃”。那么,河南当天的情况如何?这场被称作“中国第一考”的考试,20年间报名人数涨了344倍,又折射出什么样的社会现状?
  现场
  有人早早来到 有人“临阵脱逃”
  寒风阵阵,也阻挡不了2014“国考”的火热。
  昨天上午9点,这场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开考哨声准时吹响。而开考前近一个小时,在河南省财经学校考点门前,大河报记者看到已有很多考生早早地赶来。
  “刚从开封坐车赶过来,怕迟到就起得很早。”考生小鹏在受访时说。小鹏去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江苏从事物流管理方面的工作,为参加这场考试,他提前很长一段时间把假条给批好了。
  张娇则提前一天从长葛赶来,她男朋友也跟随前来,帮忙安排在郑州的吃喝、住宿。“算上之前的河南‘省考’和选调生,这是我毕业后第3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虽然是个‘常客’,但昨天晚上还是紧张得半夜睡不着。”张娇笑着说。
  而据有关数据显示,昨天全国共有40余万人选择放弃考试。那么,河南当天的参考情况又是如何?
  记者采访了解到,昨天国考时,基本每个考场都有缺考的现象。“我们考场总共坐30人,上午有7个没来,下午则有12个。”在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考点参考的小波在受访时说。
  而据统计,河南考区共有1700多个考场,5万多名考生到场参考,考试当天缺考率目前还没明确统计。
  考题
  紧扣社会热点 微信、雾霾入题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考”试题让很多考生感觉很“潮”,大河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考生普遍感觉今年试题整体难度持平,题目严谨与灵活并存。就上午的行测考试来说,微信、雾霾等社会热点竞相入选考题。
  “谁也没想到,平时每天扫的微信,能进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国考试卷。”郑州考生孙静说,“对于我这样的微信客,这道题真是考到心坎儿了。”
  呼吸新鲜空气,看到蓝天白云,成为雾霾之下民众的迫切期盼,今年,雾霾也成为本次考试的“座上宾”。
  “整体看来,今年的考试难度不大,甚至有考生觉得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题型和题量也跟往年相似,但明显感觉到常识判断和图形推理类试题增多,天文、地理、文化、体育,几乎无所不包。”河南华图教育公务员培训专家彭波在受访时分析道。
  另外据多名考生反映,之前精心复习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房产税、计划生育等话题涉及的较少。
  变化
  申论部分 时间延长30分钟
  今年国考申论考试时间由原先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这是国考申论科目首次延长考试时间,也是笔试的最大变化。
  昨天下午5点10分,刚刚走出考场的张家乐对此评价道,之前参加过3次公务员考试,总感觉申论150分钟时间很紧,有时甚至写不完。而这次延长了30分钟,感觉很轻松,做完了还有时间检查一遍。
  张家乐的看法代表了多数考生的心声,他们对这一变化均持欢迎和支持态度。
  “延长申论考试时间,将有助于考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长期从事国考申论科目研究的一名培训老师称,近年来的国考特别是申论考试,考试的区分度不够,“不论真实水平高低,大家都觉得材料多、时间紧,历年平均分数普遍较低,考生真实水平不能客观反映。”
  职位
  最热职位竞争比7192:1 72个职位无人报考
  根据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本次国考招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1.9万余人。这是近三年来国考招录人数首次出现下降,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国考分别计划招录1.53万、1.79万人、2万人。
  然而,招录人数的下降并没有让“国考热”降温。在报名阶段,本次国考最终共有152万人资格审查合格,超过去年。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最热职位出现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其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招录2人,最终有14384人报名,竞争比为7192:1。此外,有72个职位无人报名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国考角逐在今年再度出现“冷然不均”的现象。
  国考笔试之后,成绩什么时候出来?记者了解到,2014年1月上旬,考生将可查询笔试成绩,面试时间则为2月至5月。
  数据解读
  今年国考,超152万报名人员通过资格审核。这意味着,这场“中国第一考”的报考人数比20年前涨了344倍。
  20年来,国考在河南的发展轨迹跟全国形势大致相当,2014年河南最热职位竞争比达1035:1就是最好的说明。
  “国考”一直趋热,这背后究竟折射出什么样的社会现状?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专家卢先生在受访时分析,首先,这反映了全国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正面临就业困局。“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大学生找工作难,自然不愿放弃‘国考’这一就业途径。”
  其次,公务员岗位特别是国家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好,这一性质很吸引人。而且公务员考试也日渐成为一个很公平的考试平台,受考生青睐。
  “另外,这个跟中国‘学而优则仕’的传统理念密不可分。”卢先生说。
   记者 王迎节 王灿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