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毕业生招聘会显示:求职简历“牛头不对马嘴”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邓玲 338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27)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是给招聘官的第一份见面礼,可本周在广州举行的多场毕业生招聘会显示,很多毕业生还不会写简历!

  人力资源专家们感受最多的是,毕业生上了人才市场,却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简历写得很零乱,根本看不出他的工作优势。这令HR们很着急:“假如你是招聘官,会录用你这种状态的毕业生吗?”

  无实践经验,

  强行应聘财会被拒

  本月起,校园招聘开始多起来,很多毕业生开始花心思制作简历。不过,在招聘会上露脸的简历,让专家很是担心。

  南方人才市场组织的一次招聘中,人力资源专家刘牛现场为大学生作求职指导,但看了学生的简历后,他啼笑皆非。

  来自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小黄学的是商务英语,应聘广药集团的财务职位被拒绝。看了小黄的简历,刘牛很惊讶,小黄的简历上没有会计、出纳方面的实习经历。“你喜欢会计这个职业吗,你怎么告诉招聘官,你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刘牛解释,用人单位招人,会首选有经验、专业对口的,干吗非得招没有经验、专业不对口的毕业生?

  “你可以找财务方面的工作。”刘牛提醒小黄,没有会计方面的实践经验,这是劣势,已无法弥补,但制作简历时,应该用点滴事实表明,自己能胜任会计工作,只要给你机会,一定能干得很好。“不要把大学获得的奖励、所有经历全部列出来,招聘官没时间看。”刘牛支招,通过简历要让招聘官了解,你做事认真、数学好,语言能力扎实,灵活应变能力强就可以了。

  看了很多毕业生的简历,刘牛发现有些简历简直是“牛头不对马嘴”。有位毕业生也想找财务工作,可他读的却是行政管理专业,简历中几乎没有财务实践经历,却用黑体字醒目地写道:擅长书法,曾获得学校书法大赛一等奖。

  “招个会计,写一手漂亮字当然好,但这不是会计职位所必需的。”刘牛说,公司首先考虑的是你能否胜任财务工作,再考虑你的其他特长,“学生求职时不能本末倒置”。

  找工作前,

  搞清楚自己能干什么

  曾任多家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郑桂梅,在珠三角联合招聘会上为多位毕业生提供求职指导。她也发现,很多毕业生是被人推着去找工作的,而不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自主择业,“同学们都去找工作了,自己就找份简历的表格,草草填写了事”。

  有个毕业生学的是行政管理,他想做公务员,又想去外企做人力资源管理,却不知道“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干什么。他一个劲地问郑桂梅:是当公务员清闲,还是在外企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清闲?郑桂梅委婉地告诉他,大家都想工作既清闲,收入又高,但在求职时要想想: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你的优势在哪里?

  “找工作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到底能干什么,然后围绕这个工作制作自己的简历。”郑桂梅说,很多毕业生喜欢夸夸其谈自己未来的工作设想,很容易让招聘官觉得幼稚、不踏实。“切记,应聘时不要一味告诉招聘官,自己想干什么,将来能干什么,而是要强烈传递信号,与应聘职位相关的工作,我已经干过多少,我马上就能干什么,之后才是展示自己的工作潜力”。

  多位职场招聘专家建议,制作简历时,不妨用图表等方式清晰展示自己的能力,让招聘官一眼就能了解你与应聘职位密切相关的能力水平。假如能再强调一下自己对应聘公司很了解,那就更好。用人单位会觉得录用你,忠诚度很高。

  读高职很自卑?

  踏实肯干就有企业抢

  招聘会现场,有些毕业生表现得很自卑:自己读的是高职高专,只能找待遇差的小单位。

  广州第三市政工程公司的招聘官说,作为市政集团下属公司,他们公司待遇不错,但任何一位新手都要从最基层做起,比如去施工现场搞测量、看图纸,甚至参与施工。一些名牌大学生认为自己起点高,不应该做这些事情,干几年就受不了,要辞职。相比较,他们更喜欢踏实肯干的学生,“从这么多年招聘的经验来看,不是名牌大学的,工作更踏实些。”这位招聘官说,同等条件下,他们会倾向于招非名牌大学生,或者高职高专毕业生。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小何说,他参加几次招聘后发现一个问题,很多用人单位更喜欢动手能力强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我们学的理论多一些,动手能力相对差”。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