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三大支撑点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邓玲 648 招生就业办

全球创业观察报告称,每增加一个机会型创业者,当年带动的就业数量平均为2.77人,未来5年带动的就业数量为5.99人。人社部门近年来组织创业培训的实践证明,一个创业者一般可以带动5个劳动者实现就业。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大学生走进创业时代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近五年来不断上升,已经从2008届的1%上升到2012届的2%。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一直低迷,失败率逾九成。即使在创业环境较好的浙江省,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从总体看,大学生创业比例不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还很低。究其原因,大学生创业面临三大难点:

  一是体验少,管理经验缺乏。一个企业要能够正常运行,不仅要有好的项目、一定的资金保证,还必须有高素质的企业管理者。管理的理论知识可以从书本上了解学习,而管理经验,更需要在投身企业管理的实践中获得。

  二是资金缺乏。在创业过程中,任何一个好的项目、一项有市场前景的发明创造,如果得不到资金保证,都无法付诸实施。而大学生没有任何财富积累,大多数人也无法从家庭、同学和朋友那里获得资金投入的支持,筹资成为最大现实难题。

  三是资源缺乏。人脉资源的拥有和营销渠道的建立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学生创业者既没这方面的经验也缺乏这方面的社会关系,建立营销渠道有一定困难。

  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尽管创业被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但目前大学生创业的宏观环境还不够宽松。需要加快改革,在创业环境、创业教育、创业指导方面予以强力支撑,为大学生创业培育一片沃土。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