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90后拒绝标签化 管理不走传统路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邓玲 473

近日,一条90后实习生拒给领导订饭的微博,引来网友热议。2012年被称为“90后入职元年”,他们个性张扬,拒绝标签化,他们能否承担起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

  “90后职场表现”调查显示,“离职率比较高”、“太自我”等是主要问题。

  对此,专家们认为,开放、自由的成长环境,造就了90后群体张扬的个性。不过,他们也有敢于表达、接受新事物快、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因此,对他们应多包容,同时传统的管理观念也应更新。

  21岁的王语(化名)今年刚毕业,但已换了三份工作。

  6月,她在一公司从事招聘助理工作,7月初即离职了;8月,王语又到一房地产公司当文员,结果第二天就“闪人”了;9月,王语进了江北一咨询公司工作,2个多月后就辞职了。

  不好管

  三成多网友称90后爱跳槽

  “工作感觉不合适就换呗,反正找工作又不难。”王语说,“招聘助理太累了,文员的工作太琐碎,感觉都不适合自己。”

  记者调查发现,90后普遍对工作表现出不重视,都希望尝试不同的工作。他们跳槽的原因也多是“不喜欢”、“不适合”、“没有发展前途”等。9日,江北一咨询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艳丽告诉记者,90后占了员工总数的30%,但从去年到现在,离职的都是90后。

  今年5月,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2中国人力资源发展与管理论坛”上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显示,90后员工作为职场新生代,离职率达30%以上,高出平均水平5%。对此,多家公司管理者告诉记者,与80后相比,90后择业更注重自我感受,工作热情短暂,频繁跳槽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李艳丽担忧地说,新人不稳定,即使给了机会,他们也可能因为一点不顺心或不满意就辞职,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

  而近日,“90后职场表现”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4599名网友中,36.54%的人称90后在职场中的主要问题是“工作热情很短暂,遇到挫折容易放弃,离职率比较高”。

  太自我

  超三成网友称不懂人情世故

  90后不只是爱跳槽,还比较自我。

  调查显示,90后在职场的主要问题还有三个方面。16.89%的受访者认为,与90后沟通有代沟,“他们喜欢通过网络与人打交道”。31.62%的受访者觉得90后在职场中“太自我,不懂人情世故”。还有14.95%的受访者则感叹,90后“太实际,目的性很强”。

  解放碑一家证券公司的李先生表示,去年,他的小组来了个90后,“很喜欢卖萌,对人也热情,大家都挺喜欢他,给了他很多帮助。”但今年,这名90后调到另一个小组后,“就像变了个人,有时见面都不打招呼,感觉目的性太强了”。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