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临近 别忘了给档案找个“婆家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邓玲 1001

      新华网沈阳6月5日专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又一届大中专生毕业在即。辽宁省鞍山市人事局日前提醒,毕业生离开校门,一定要将档案落户的手续办理好,否则将会为日后办理职称申报、养老保险和人事调动等事宜带来麻烦。

  据鞍山市人事局统计,这个局自从1994年开展档案托管业务至今,库存档案共51000多份,这与累计返鞍毕业生数量存在不小差距。现实中,很多大中专生毕业后从事聘用制工作或自主就业,就将档案带在身边,成为“口袋”档案族。更有甚者,有的大中专生毕业时不办理任何手续,档案也不知去向。

  如果不够重视,档案很可能成为毕业生未来工作调动中的“拦路虎”。毕业生王红伟告诉记者,自己已有3年工作经验,今年3月份成功应聘到一家国企工作,调档案时却发现,因毕业时没有及时办理托管手续,至今还是学生档案,对工作经历、取得的职称记录为零,给换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据了解,毕业生的人事档案记录着学生的个人经历,包括各个时期的学籍卡、成绩单、奖惩证明、党团资料、毕业生登记表、工作经历等,并且都是原件。人事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大学生毕业后由学校转出的档案属于学生档案,如果自己拿在手里或放在没有人事代理权限的机构,若干年以后,依然是学生档案,无法办理转正定级、工龄计算、职称评定等手续。若有单位接收或到新单位就职,档案材料不完整,就会影响到工作的正常调动。


}
Alternate Text 地  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河朔大道566号
Alternate Text 联系电话: 0391-7666788
 就业监督举报电话: 0391-7666722
 就业监督举报邮箱: jtxyjyb@163.com
Alternate Text

招生就业微信

Alternate Text

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